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新鮮人,別再怨嘆工作不滿意!看到美國大學生這四年在做的事....你會嚇到說不出話來!


我以為「臨時抱佛腳」再正常也不過!

 
在台灣的我,

很習慣於花少少的時間,達到大大的功效。

考試前我抱佛腳、

找工作前把履歷趕一趕、

比賽前最後一刻花個三天三夜集訓,

 

然後,事情結束了,結果總是還不錯。

(考的也還不差,面試也自我感覺良好;

比賽呢?反正評審口味不一,我也管不了。)

於是我用這種心態繼續混日子,

總覺得什麼東西只要靠我幾個禮拜,

最多一個月的時間努力,一定有成果。

 

很多學弟妹覺得:

我已經花一個週末的時間修改我的履歷了!為什麼還不夠好?

我已經花一個月的時間每天申請實習了,為什麼一點成效都沒有?

我已經在接到面試通知時立馬開始準備,

緊鑼密鼓的練習一個禮拜,為什麼程度還不夠?

我這個考試已經唸了兩個週末了,應該已經沒問題了吧!

 

我們都以為,一個週末,一個禮拜,一個月,就夠了。

但你知道嗎?

這種付出的程度真的微不足道到了極點。

為什麼這樣說?...看我下面的敘述,你就懂!

 

我到美國才發現,

這裡的學生看待自己的時間的態度不一樣,在求職方面尤其明顯。

他們看待時間的態度是這樣的......

他們的單位不是幾天、幾個禮拜、而是幾「年」。

我看到無數個大二學生早早在開學前就把履歷寫好,

(是他們花了好幾個禮拜寫出來的第一版)

規劃自己大二這學年需要做什麼研究、培養什麼面試技能,

(是的,面對大三下的徵才潮,大二上的他們已經開始準備了!)

大二暑假到大三上時已經開始進行緊鑼密鼓的面試練習,

並且開始針對大四畢業以後想進的公司,開始找資源,接觸學長姊。

 

你有沒有發現,針對每一步,他們的時間單位很長,

而不是像我們一樣,一個週末就覺得很了不起?

這裡的學生真的很流行「一萬個小時法則」:

如果你要擅長某件事物,你必須要付出至少一萬個小時。

 

再說一個我室友的例子。

她來自中國,高中就來美唸書,

我見到她的時候,她offer拿不完:

大到紐約高盛的投資銀行部門,

小至LA極少數幾家菁英投資銀行,她全部都上,

這些銀行還天天打電話給她,遊說她選擇他們公司。

她英文嚇嚇叫,長得又漂亮身材又火辣,

人緣極佳,朋友遍佈世界各國。

噢,成績還頂尖,是他們那屆四年來全A女王!

(數學雙財金系!這可不是混著玩的。)

閒暇之餘還跟教授做經濟研究,名字還被寫到paper上。

 

外人看來,簡直是超級人生勝利組。

但是,讓我們拾起酸民的心態,看看人家怎麼努力的。

面對課業她不馬虎,從大一開始她就每天複習預習,

因為英文還不夠好,她經常花別人雙倍的時間寫作業。

找工作她更是刻苦:

她沒有一帆風順,相反的,在大三大四這兩年,她一點結果都沒有。

儘管已經每天練習面試了、

已經每天積極的聯繫學長姊了、

已經把所有該準備的都準備了,

含辛茹苦一年半載,大四那年她只拿到了一個不怎麼滿意的offer

於是她咬著牙,放棄那個工作機會,

決定延畢一年繼續努力。

她從頭開始找實習,繼續用超乎常人的意志力走下去。

半年以後的最後一刻,

她終於拿到了一個頂尖投資銀行的實習,

在實習的過程中她積極表現,實習結束時,無數間投行都要她。

兩年來,她經歷了無數失敗與挫折,

她跟我說,曾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她每天都躲到廁所哭。

但是哭完還是得若無其事的繼續找工作、唸書、寫paper

強迫自己微笑的面對下一個挑戰。

為了找工作,她寄出了一千多封email

(真的,她打開她的信箱算給我看過)

打過幾百通電話,面試無數次。

在這麼多努力的過程中,

她拿到了五個頂尖的offer

你想想,兩年寒窗,她的成功機率是一千分之五!

而你還覺得面試練習一個禮拜就可以進入麥肯錫?!

當然,你覺得我舉的例子太極端了。

你覺得你身邊有很多人生勝利組,

真的就是練習面試一個禮拜就拿到了年薪百萬的offer

你覺得很不公平,

你覺得這是資源、體制、社會的問題。

你覺得就是有很多人事物都對不起你。

但你不知道的是這些人生勝利組的努力。

他們是不是上課比你認真?

當你在恍神想著等一下要吃什麼的時候,

他們是不是已經專心的寫下筆記?

當你上課用facebook的時候,

他們是不是正努力的理解所學內容,在腦海裡轉了好幾圈?

他們是不是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而不是像你,只會嘴上說說?

他們是不是平時就積極參與社團、做project,培養專業能力?

當你努力一個月就想放棄,他們是不是還意志堅定的往前走?

還有,他們是不是執行的時間多,抱怨的時間少?

世界上真的沒有速成這件事。

你所嫉妒的人生勝利組,他們一夜之間的成功,

都是靠平時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

人生勝利組還有幾個共同特徵:

他們願意捲起袖子去做,

他們願意思考、他們不隨意妥協,

他們不會努力兩個月以後就放棄。

他們失敗時不會從此縮回自己的小確幸迴圈,

而是哭完以後,繼續走。

我大陸同學的好幾個朋友考上了常春籐名校的PHD

他們從大二就開始跟教授做研究,

為了三年後的申請做努力。

我同班的安德魯,拿到了麥肯錫、BCG還有Bainoffer

他從大二開始練習個案面試到大四。

同校的學弟妹在大二上就開始找實習,並且研讀投資銀行面試指南,

為的是大三暑假可以進入top投資銀行的summer program

我們總是習慣抱佛腳一個禮拜就看到成效。

無數的同學們,用至少兩年、三年的時間為求職做努力。

我們身邊,

也有眾多自學寫程式、自學設計、上語言補習班、花時間培養各種技能的人。

他們在你看youtube影片傻笑的時候,增進自己的能力。

然後一萬、兩萬個小時過後,他們終於得到了收穫。

而你就在那邊酸,

說他們資源比較多,說他們爸媽比較有錢,

說他們生來就比較聰明,學東西對他們來說就是輕而易舉。

不要再自己騙自己了,你跟人家的差別,

就是那個該改掉的速成心態、

就是那個懶惰的態度、

就是那個逃避現實的習慣!

 

引用一句學長曾跟我說的話:

「大家都渴望的東西,

如果你沒有壓倒性的能力與勝算,

你只能用壓倒性的努力去爭取。」

大家都渴望的好工作、好薪水、好生活…是不可能有捷徑的。」

 

套一句我神人室友經常鼓勵我的話:

FionaI worked my ass off for two years

如果你努力兩個月就拿到最好的offer,那我不就是傻逼了嗎?!」

 

所以,給自己一個功課:

拋開「速成」思維,用一萬個小時,換來你想要的門票。

 

From: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44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