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返老還童功法簡介】

【返老還童功法簡介】

返老還童功法是「中華潛能心理協會」所推廣的功法,此功法是依據6000年前的上古文明,伏羲、黃帝依人體氣脈及經絡所形成之中醫理論,爾後漸漸形成黃帝內經等古籍,並結合了數千年前瑜珈聖者及佛陀修練成道的法門。由蔡良安導師整合各宗派之修練法門所創立,其目的是增進人類身、心、靈的健康。初學者必須由「中華潛能心理協會」所認證的助理教師.教練才能正確無誤地進行指導。

 
返老還童修練功法分為動氣功與靜氣功兩部份。

(一)動氣功:動氣功的暖身運動除呼吸法基本式外,一共分為十二式。

 【動氣功的暖身運動基本式】

統一口訣︰哈氣(用口吐氣)、氣哈盡(小口回吸一點之後再將氣完全吐盡)、吸(用口吸氣)、壓(氣壓丹田閉氣)。前五式氣壓丹田、後七式氣壓丹田。(口吸口哈)
 
要領:哈氣時臀部帶脊椎往後推身體自然往下壓背部打直,同時以喉輪哈氣,第一次哈氣後,先小吸一點後再將氣完全哈盡,再以喉輪從湧泉穴往上用口吸氣,並氣壓丹田。前五式氣壓中丹田,後七式氣壓下丹田。


第一式:制心一處(點頭運動)
要領:氣壓中丹田,閉眼之後用眉心輪對準中丹田(感到暈眩時可睜開眼睛),意到氣到往中丹田上下慢慢點頭,每一次氣放盡後為一回合,一共進行三回合。
 
第二式:扭轉乾坤(頭部迴轉)
要領:氣壓中丹田後,第一回合頭部往左旋轉,第二回合往右旋轉,第三回合再左右各旋轉三圈,每一次氣放盡,為一回合,一共進行三回合。

第三式:左右逢源(左右擺頭)
要領:氣壓中丹田,頭部自然輕鬆的左右擺動,每一次氣放盡後為一回合,一共進行三回合。

第四式:伸筋活絡(左右側彎)
要領:氣壓中丹田後,雙手往上提同時後腳跟提起並墊腳尖,然後先往左伸展  一回合再往右各伸展一回合,第三回合為左右交換伸展,每一次氣放盡後為一回合,一共進行三回合。

第五式: 左右開弓(拍打腋下淋巴)
要領:氣壓中丹田後,雙手往左右後上方提揚,旋轉頭部朝上看到中指,用手背虎口撞擊腋窩拍打淋巴,左右各約十下,直到氣放掉為一回合,一 共進行三回合。

第六式︰天地交會(交叉下壓仰首)
要領:氣壓下丹田後,彎腰下壓用右手碰左腳,左手上提頭順勢往左上方看手指尖,再立刻迴旋用左手碰右腳,右手上提頭順勢往右上方看手指尖,每一次氣放盡後為一回合,一共進行三回合。

第七式:神龍擺尾(交叉下壓仰首,整脊運動)
要領:氣壓下丹田,左腳先跨到右腳旁,腳尖平行,目視正前方,頭部抬高,臀部帶脊椎,雙手上下擺動之後再右腳跨到左腳旁 ,頭抬高,臀部帶脊椎雙手上下擺動,手能碰到草地最佳,每一次氣放盡後為一回合,左右各進行兩回合。

第八式︰帶脈運轉(腰部運動)
要領:氣壓下丹田後轉腰,先左邊一回合,再右邊一回合,最後左右交替轉腰,每一次氣放盡後為一回合,一共進行三回合。

第九式:低位旋轉(膝部扭轉)
要領:氣壓下丹田轉動膝蓋(左右),先左轉一回合,再右轉一回合,最後左右交替,每一次氣放盡為一回合,一共進行三回合。

第十式:踝柔湧泉(踝關節運動)
要領:自然呼吸,左右腳踝扭轉各三次。

第十一式:身心平衡
要領:自然呼吸,雙手左右平舉保持身體平衡、腳(左右交換)先往後抖動後,再抬起腳雙手抱膝 ,腳踝左右扭轉各三次之後,腳尖往下壓及往上提約78次,再放鬆後踢一踢腿,左右腳各進行一回合。

第十二式:敬天撫地(彎腰下壓,第七下之後哈氣,雙腳張開、雙腳併攏各做一回)
要領:雙腳張開,吸氣後氣壓下丹田,臀部帶脊椎雙手交叉彎腰往下壓上下擺動,微微上下壓七次後把氣放盡時,發哈音約78下為一回合,接下來雙腳併攏彎腰雙手交叉往下壓,約七次後,把氣放盡,發哈音約78下為一回合。

  
【動氣功跑步 轉動河車(調動任督二脈)】

口訣︰全身放輕鬆,雙手握拳,身體往前傾,眼睛往前看(上看),用喉輪帶心輪瞬間發鵝音,右手往後提時喉輪吸氣(短吸),右腳出去時哈氣(自然哈氣)並同時提肛。

要領:先行慢跑腳抬起不要出力,後順暢時腳到(湧泉穴著地)氣到位時,同時提肛。

 

【動氣功收功】

1、 獅子吼:
口訣:縮下巴眉心輪觀下丹田,意守丹田,意到氣到,眼睛微閉,發低沉獅子吼
要領:全身放輕鬆,縮下巴眉心輪內觀下丹田意守丹田,意到氣到,左手放在丹田下 ,右手放在丹田上往下壓到丹田發低沉獅子吼,由小聲、加壓、擊發,一共進行三次。

2、天人合一(觀音法門):
口訣:雙手合十,哈氣,縮下巴,吸(同時閉上眼睛聲)。
要領:雙手合十,彎腰往下哈氣,縮下巴用鼻往上吸氣(同時閉上眼睛),氣守下丹田後發嗡聲,(嗡聲分低、中、高音各次)。

3、天人合一(音波共鳴):
口訣:雙手合十,哈氣、縮下巴,吸(同時閉上眼睛發嗡聲)。
要領:雙手合十,彎腰往下哈氣,縮下巴用鼻往上吸氣(同時閉上眼睛),氣守下丹田後嗡聲約七秒之後立刻閉唇嗯聲。(嗡聲分低、中音各次)。

最後收功完成時,利用雙手之熱氣互相搓一搓之後,將此熱氣往眼睛回灌,再一次搓一搓往臉頰熱敷,再搓一搓往腰或腎臟熱敷等等。

 

 (二)靜氣功:

【返老還童靜氣功暖身動作】一共六式
1、壓腳指尖。2、壓腳指背。3、後仰提膝蓋。4、青蛙坐。5、壓膀胱經及膽經。6、單盤壓筋。

 【返老還童靜氣功,靜氣功動作】一共七式

靜氣功的呼吸法以腹部呼吸法為主,哈氣同時腹部內凹。吸氣時以鼻子吸氣到腹部,同時腹部凸起。靜氣功以打開十二經脈為主並配合寶瓶氣功,震開所有阻塞的脈氣,並以海底輪、臍輪、命門為主要的修練要點。同時運用功法將沾黏的筋骨鬆開。

統一口訣:哈氣、縮下巴、吸氣上來挺直、再身體慢慢的往前壓、到底之後發無聲的嗯聲、之後再用力行功(氣壓丹田依照各招式不同憋氣1021秒不等)、完成後再慢慢起來縮下巴哈氣。

注意事項:有高血壓、心臟病者不要壓氣,呼吸如下:哈氣、縮下巴、吸、哈氣(一邊動作、一邊哈氣)。

 
第一式:瑜珈身印。
口 訣:哈氣、縮下巴、吸、壓、到底發無聲嗯聲、行功(丹田加壓約21秒)、慢慢起來縮下巴哈氣。
要領:雙手於背後合併後內凹往上提,單盤(先左盤)往前哈氣後,用鼻子吸氣,腹部凸起,憋氣住丹田後,往前壓.頭碰地.21秒後起身,把氣慢慢哈盡,為一回合,一共進行三回合,再換盤右腳進行三回合。

第二式:吉祥式
口 訣:自然呼吸
要 領:雙手抱腳,頭部抬高,脊椎帶動臀部往前推,腰椎自然正直下沉內凹。

本式以自然呼吸法就可以。
 

第三式:大印式
口訣:哈氣、縮下巴、吸、提肛、壓氣、到底發無聲嗯聲、行功(丹田加壓約 21秒)、慢慢起來縮下巴哈氣。
要領:右腳放置會陰穴,左腳往45(雙腳成135 度),右手放置膝蓋,左手拉住腳指後,用鼻子吸氣到下丹田,提肛下壓,守住21秒起身 ,慢慢哈氣.三次為一回合,再換右腳進行一回合。

第四式:蝙蝠式(五腑投地式)
口訣:哈氣、縮下巴、吸、提肛、壓氣、到底發無聲嗯聲、行功(丹田加壓約10秒)、慢慢起來縮下巴哈氣。
要領:(雙腳張開)往前哈氣,用鼻子吸氣後,氣守下丹田,雙手合併舉起提肛,往前下壓頭碰地,10秒後起身慢慢哈氣為一回合,一共進行三回合。(每一回合之後要盤腿,身體以海底輪(會陰穴)為軸心,先由左邊劃圓旋轉身體 ,約略十圈之後再改右邊旋轉身體)

第五式:心輪式(擴胸仰頭)
口訣:哈氣、縮下巴、吸。
要領:哈氣、縮下巴吸氣後,氣守丹田,雙手往後交叉扣緊後拉,閉眼頭向上抬,肩膀往後擴胸閉氣,約10秒後頭部放正,慢慢哈氣為一回合,一共進行三回合。

第六式:氣聚靈台
口訣:高跪雙手交叉在頂輪、意守靈台,意到氣到,自然呼吸。
要領:雙手交叉在頂輪,跪姿臀部抬高拱背頭部上丹田頂到地上,心無雜念,自然呼吸,約5分鐘後臀部往小腿上坐下,雙手握拳重疊額頭放在拳頭上,約35分鐘後再慢慢起身調息。

第七式:氣歸爐
口訣:盤坐、提肛、吸氣、縮下巴、舌頂上顎、意守丹田、慢慢吹氣。
要領:單盤雙手結印,大拇指對應並提肛意守尾閭關延脊椎直接用鼻吸氣到頂輪(用勾的方式),意守下丹田,縮下巴‧舌頂上顎慢慢吹氣到下丹田。時間5分到10分。

最後氣歸爐完成時,利用雙手之熱氣互相搓一搓之後將此熱氣往眼睛回灌,再一次搓一搓往臉頰熱敷,再搓一搓往腰或腎臟熱敷等等。

 
 三、返老還童氣功—練功注意事項
◎起床後練功前,喝一杯約300cc溫水(不宜太燙)、然後排便。
◎卯時(清晨57時)為最佳練功時間並選擇平坦草地,站立四周不得有石塊。
◎有突發性疾病或症狀(例如︰會突然暈倒、暈眩、癲癇、心臟及心血管疾病、高血壓、低血壓、血糖過低、自律神經失調、視線膜剝離、剛開完刀…等等)應事先確實告知以便注意安全及調整功法。
◎有高血壓、心臟病、剛開完刀、女性經期、視網膜剝離……勿壓氣與行功
◎練功中及結束後1015分鐘之內,勿喝水與洗手洗臉及沐浴
◎練完功後,要吃營養的早餐與冥合(休息睡覺)3040分鐘
◎忌食冰水、油炸類、刺激性類、醃製品以及勿抽菸、喝酒(有損道體)。
◎動氣功(陽)與靜氣功(陰)皆須勤練,缺一不可。時間有限者,先練動氣功,另找時間再練靜氣功。(早上動氣功、晚間靜氣功)
◎練功期間,身體會有「痠痛、腫脹、麻麻」的感覺,皆屬正常反應。
◎請保持練功場地環境清潔(勿隨地吐痰、丟垃圾)。
◎要保持謙卑助人菩堤心(不是非、不批判、不指責、不傳教、不傳教、不推銷、不借貸)。
◎練功貴在持續,一週身體就會有反應,一個月身體機能會產生反轉‧三個月後體質會改變,人開始就會有返老還童的現象。
◎此返老還童氣功為特殊功法,每個動作皆有其原理與功能,請勿自行增減改變任何步驟與動作以及勿擅自錄音錄影。
◎若無蔡良安  導師親自教授驗證者(授驗練功場教練),請勿自行在外教授此功法,否則一切後果自行負責。

本文節錄至 台北土木技師公會游祥祈師兄【返老還童功法結緣記】
以上非全文 詳閱請至:http://www.tpce.org.tw/tpce/ePaper/393.htm
中華潛能心理協會網址:www.loveway.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