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 拉筋法︰一分鐘就學會的自我療法 ★


中醫雖然沒有專門針對筋縮的療法,但各種撐拉的方法在習武、氣功、瑜伽鍛煉中一直存在。拉筋過程中,一般醫師認為當患者感覺到筋被拉緊疼痛時便要停止,以免拉傷筋肌。其實正是因為筋縮了,不易拉開,所以愈緊愈要拉開,不然它就愈縮愈緊了,它被拉過痛點後就會鬆多了;但也不是不顧一切拼命拉,而是循序漸進每天花點時間拉!很多病人經拉筋後,步履輕快了、腰背酸痛亦減輕、紓緩,甚至消失。沒病痛的人想避免筋縮應每天拉筋。平日堅持拉筋就是最好的保健法之一。以下是各種拉筋方法說明:—
 
1. 臥位拉筋法
這是迄今所見療效最全面、使用最安全的拉筋法,須躺在特製的拉筋凳上做,或用椅子替代拉筋凳。這種拉筋方法配合呼吸將雙手盡量向手後伸展,對乳房下垂、肥胖的女性有明顯效果。
【拉筋方法】
身體平躺,雙手向後舉。將一條腿放在杆子或門框上伸直,使臀部緊貼杆子或門框。腳底與杆垂直,移動身體使臀部盡量貼近杆子或門框。另一條腿膝蓋彎曲向下,盡量使勁讓腳著地,此腿應盡力往上舉之腿的內側方向並攏(注意︰此腿越向內並攏難度越大,效果越好。但不能向外形成外八字。)如此躺著拉10-40分鐘,再換一條腿拉10-40分鐘,方法相同。
 
2. 立位拉筋法
本法是適合在家或辦公室做的拉筋法,特別有助於改善五十肩和長期伏案工作者的肩頸疼痛。
【拉筋方法】
找一個門框,雙手上舉扶住兩邊門框,盡量向上伸展開雙臂。兩腳一前一後站成弓步,前腿彎膝,後腿伸直,腳跟須著地。身體正好與門框平行,頭直立,兩眼向前平視。以此姿勢站立5-8分鐘;再換一條腿站弓步,也站立5-8分鐘。
 
3.横豎拉筋法
結合臥位拉筋法和橫拉筋法,是難度較大的拉筋法。將兩腿拉成垂直、橫向兩個九十度,說明筋很柔。此法實際上難度較大,既可自己拉,也可請人幫忙拉。左、右腿各拉十分鐘。
【拉筋方法】
人躺在牆根處。一腿上舉貼牆(豎),另一腿盡量貼牆水平拉(橫)。
 
4. 横位拉筋法
這是可以配合臥位拉筋法的輔助拉筋,可以自己拉筋,也可以讓人幫忙拉筋。若要加大力度治病,則需要其它人協助。人躺在床上或地上,由另一人按住一條腿,將另一條腿水準向外拉開,拉到患者可以忍受痛苦的極限,停住3分鐘。拉完一條腿後,再拉另一條腿3分鐘。
【拉筋方法】
方法 ① 人平躺在床上或地上,兩腿盡量向兩邊水準展開拉10分鐘。
方法 ② 或者仰臥在床上,雙腳朝上,臀部貼牆盡量分開,如同英文大寫字母Y
 
5. 頸部拉筋法
本法適用於治療各種頸椎、肩背部病痛的拉筋。
【拉筋方法】
方法 ① 面朝上,平躺於床或凳上,將頭伸到床緣或凳緣外,雙手也盡量向後伸展,讓頭部的重量自行牽引頭部下垂3分鐘。
方法 ② 睡覺時不用枕頭,仰臥平躺和側躺皆可。因平時工作時,頭長時間趨於前下方不動,導致頸椎疼痛不適,此法正好反其道而行之,是一種柔和的拉筋法,且時間長。因為長期用枕頭睡覺,所以剛開始會不太習慣,過幾天就慢慢適應了。
 
6. 簡易拉筋法
此法在一定程度上結合了臥位拉筋和立位拉筋,可利用辦公室或家裡的椅子、沙發,隨時隨地就可以做到拉筋。
【拉筋方法】
一腿膝蓋跪在地上,另一條腿平放在椅子或沙發上。雙手上舉並合攏,兩食指併齊朝天伸出,雙臂盡量拉到耳根後。拉三至十分鐘,強度與時間也可自己決定。
 
7. 蹲式拉筋法 (拉屎拉筋法)
這是最古老的拉筋法,就是蹲在地上待一會兒,其動作與蹲坑大便一樣。有些人一時無法蹲到底也沒關係,只要經常練習,便能使整個腳掌貼地蹲到底。
【拉筋方法】
整個人緩緩蹲下去,盡量蹲到底,雙腳並攏,雙腳掌盡量貼地。雙手抱腿、埋頭(道家稱為嬰兒抱,人在娘胎裡就是這樣)。
 
 
所謂「筋長一寸,壽延十年。筋縮則亡,筋柔則康」。所以長壽者通常都有一副柔軟的筋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