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2015/1/22『看見希望』講座 宗薩欽哲仁波切開場序—— 《具德上師》

2015/1/22『看見希望』講座

宗薩欽哲仁波切開場序—— 《具德上師》

 

事實上,我並沒有被邀請來做這件事情,是我自己申請來的。所以,我要在這裡謝謝主辦單位,給了我這個機會,可以來這裡講幾句話。

 

事實上,我不是做這件事的最佳人選。堪仁波切不需要任何人介紹,他自己就足以告訴大家他是誰。即使他需要有人來介紹,也不應該是像我這樣的怪人來介紹。因為,很多人會發現我與一些有“顏色”的人在一起,在一些有“顏色”的地方,穿著一些有“顏色”的衣服。

 

但是,我有一個很好的原因這樣做。這個原因是,在這個末法時期,佛陀的光輝有點暗淡了,佛法的重量不再被很多人感受到。我也知道,佛陀曾說:依法不依人。可是真正實證佛法,對我們一般人而言是看不見的。而文字上的佛法又太廣大、太深奧,對我們一般人而言,我們又太懶惰不想去接觸。雖然說“依法不依人”,依人有它的缺點,可是,我們人類還是有這樣的習性,我們尊敬一個有實際修行成就的人作為我們的典範。因此,上師、大師、心靈導師們都非常重要。而我們並不缺上師、轉世活佛、喇嘛,他們比我們用過的面紙還要多。在這個年代,即使一個十幾歲的小孩都有叫做尊貴的(HH)尊稱。真正持有佛法的人是非常稀有的,就像白天的星星一樣稀少,但真正持有佛法的極少數的人又不是很明亮地在閃爍。

 

佛陀說過:只有證悟的人才能判斷另外一個人是不是證悟。所以,我不能說哪一位是圓滿證悟的人。可是即使我們在這個時代,還是有興趣來研修佛法的。因此很自然的,傳播佛法的人就變得很重要。即便我個人的生活方式多彩多姿,而且有點可疑、怪怪的;但是對我而言,至少有一件好事是我可以宣稱的,至少我自己知道應該要擔心佛法的前途。我有足夠的理由,來擔心和關心佛法的前途。事實上,我們應該非常焦慮、非常緊繃。

 

當然,這都要歸功於我的上師們給予的加持,因為這些偉大的上師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和精力在擔憂佛法的未來。在我的上師的加持和指導下,我學到了不僅僅要擔憂自己的後院——藏傳佛教的前途,也要擔心如日本真言宗、斯里蘭卡上座部佛教等等的前途。雖然我不是常常這樣擔心,但我偶爾會有這樣的思考。同時,我也擔心沒有其他人在擔心。甚至有些喇嘛們已經白髮蒼蒼、滿臉皺紋,他們好像也不擔心。他們也許會擔心,但他們可能擔心自己的寺廟,頂多是擔心他們自己的傳承。

 

所以,我現在想要表達的是:當我知道這個地球上還有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的存在時,我感到有極大的希望。他的行動超過了他所說的話,他所做的事情就可充分表達。而且,諸位要知道,這句話是從我的嘴裡說出來的,意義很大。因為我沒有淨觀,我非常具有批判性,而且更重要的是我非常自傲。我必須說,我一直在觀察。我並沒有從堪布慈城羅珠這裡接受過任何教法;我試圖想去聽、去看大堪布的錄音帶或錄影帶,但最終放棄了,因為堪布的口音我聽不懂;我也翻過大堪布的一些書,但以上這些都不是真正的原因。

 

因為,我認為:他不只是一位上師,還是一位典範。我要表達的是:每一位老師自己都需要老師。大堪布慈誠羅珠,是多年受到一位最偉大的上師——晉美彭措法王所栽培的。諸位都知道,堪仁波切也是現在負責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一個佛學重鎮)的主持人之一。我對於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的印象,並不是因為那裡有為數眾多的比丘、比丘尼,我觀察了他們做的事情以及所成就的事情。我也觀察,他們如何花錢以及錢花在哪裡。同時,我也觀察了這個機構,是不是只是產生一些腦袋空空的學者,還是真正的修行人。

 

在此,有這樣一位大堪布在我們面前,他不是某一位富裕、地位很高家庭的子嗣,他也不是某位很重要的喇嘛或很重要人物的親戚或侄子,他也沒有HH尊貴者的頭銜。我特別要指出的是:在華語世界裡,特別是像台灣、香港、新加坡等等,堪仁波切可以講華語為我們傳法,所以這是一個十分珍貴的事情。雖然,在西方佛教正在迅速地成長之中;但是在我此生中,我不認為,佛法在西方會變成一個佔有很大比例的宗教。即使是在佛陀的誕生地印度,佛法的傳播上也有很多的困難。

 

佛法在過往中華文明的發展中貢獻非常大;我相信,未來佛法在華人社會中仍將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所以,對於華語世界的人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會——能夠和大堪布慈誠羅珠直接學習。

 

所以,我想請求大堪布仁波切,要好好照顧自己,要長壽!少吃一些牛油。

 

作個結語:我想要送一個禮物給堪仁波切,大家知道,我有個化名叫做Obi-Wan Kenobi (星際大戰中的角色)。今天我邀請堪仁波切來到台上,我請大家一起加入,來祈請:讓宇宙的力量與堪仁波切同在!

 

(宗薩欽哲仁波切將Jedi(絕地)勇士的武器—— lightsaber(光劍)贈與堪布。當宗薩欽哲仁波切說出祝福語:“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全場爆出如雷的掌聲中,堪仁波切接過了光劍。)

 

※此文乃根據宗薩欽哲仁波切2015/1/22開場序錄音整理,若有筆誤或誤聽處,未來以宗薩欽哲仁波切的定稿為準。

 

※僅代表學會表達對宗薩欽哲仁波切無比的敬意和滿滿的謝意!宗薩欽哲仁波切寬廣的襟懷,尤其令我們感動,同時在這個時代為我們樹立了良好的典範!

 

我們何其有幸,躬逢其盛,見證這個時代的兩位大師的會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